《云边有个小卖部》读书感想
有朵盛开的云,缓缓滑过山顶,随风飘向天边,我们慢慢明白,有些分别,就是最后一面,但他留下的那一缕光却照耀着整个世界。
——题记
云边有个小卖部,货架上堆着岁月和夕阳,背后就是山,梦里小镇落雨,开花,细风,甚至扬起烤红薯的香气,每个墙角都能够听见人们的说笑声,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,小孩子偷走一块糖,送给一个姑娘。泪水几点钟落地,飞鸟要去向何方,人们聚和离,云朵来又往,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,时光飞逝,悄悄话变成了纸张。
碎花短袖,白发绕成一个髻,胳膊藏进套袖,马不停蹄忙东忙西的她,总会在小院中回答孙子一个又一个奇怪而又曼妙的问题,“王莺莺,为什么天空那么高?”你总会指着天空回答:“你看到云没有,那些都是天空的翅膀”,小小的院子里充满着儿时的欢声笑语,也是刘十三最美好的童年。
教室里电风扇开着,吱吱嘎嘎,随随便便吹动热风,孩子的皮肤在初夏气息中沁出薄汗。女孩清爽的笑声,清脆的声音,像冰过的西瓜咔嚓脆了,脆凉脆凉,自大家耳边淌过。窗外蝉儿鸣叫,屋内扇叶转动,石桥上程霜,正在站在上面,桥下流水淙淙,小女孩扛着一把扫把,再次重申打劫,童话就像童话,只是他们童话里第一次相遇。后来刘十三为了帮助程霜,却把外婆的酒给偷了,程霜喝了酒,小脸红扑扑的,眼中倒映山峦。暮风掠过麦浪,山巅撤出落日,田边小道听得见蛙鸣,喝醉的小女孩分量不轻,那么热的夏天,少年的背后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,一直贯穿到心脏无数个季节的风穿越这条通道,也许刘十三不知道的事,程霜在未来会再次与他相遇。
年少时我们都期待寻找自己的梦想与远方,刘十三也不例外,他努力读书想离开这个小镇,他喜欢时光静好,现实却是大江奔流,城市的暗潮汹涌,让刘十三四处碰壁,他也渐渐发现小时候只要拼命就能完成的目标,现在纵是拼死也完成不了。这世间有人哭,有人笑,有人输,有人老。也许正如毛不易歌词里的那段话:“像我这样优秀的人,应该灿烂过一生,怎么20多年到头来,还在人海里浮沉,像我这样聪明的人,早就告别了单纯,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,去换一身伤痕”,刘十三就是这样的人,工作失败,生活也失败,也许这个世界会告诉你成功并不是你希望的那样,而是充满狂风暴雨,也许这就是命运吧,而我们每个人都像刘十三一样平凡而又普通,却又不甘放弃。但我相信,刘十三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。因为云边藏着念想,未来还有很长,生活未完待续,朋友啊,人生路上时有坎坷,但是请别放弃。
最后的最后,王莺莺和程霜都离开了,这是王莺莺所说的,你真的不肯回来,但我也真的老了,可他对刘十三的爱却是永恒的呀,她的爱就像是一缕照耀着刘十三迈向远方的光。而对于程霜而言,活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,可程霜终究是离开了,她的生命里没有出现奇迹,终其一生留下些许遗憾,她对刘十三说,“因为你是我生命中的一缕光,那么亮的一缕光,所以在我熄灭之前,能照亮你一点,就是我所能做的了。”我们人生中的每次相遇相识,再到重逢别离总会有些许的遗憾,每一次希望和失望,都是一缕光引领着我们迈向远方。
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,又懒又傻的刘十三会做生活的英雄吧,他会带着从未谋面的妈妈的期待,带着外婆王莺莺毕生的爱,带着萤火虫女孩程霜的那缕光,带着云编织的心意,一定会坚强生活吧。
云边镇有高高的山,白白的云,金色的麦浪,也有对山外的憧憬,云边的想象,麦浪的哀思,山野的回响,有着酷酷的外婆王莺莺,可以一直保护她的萤火虫女孩程霜,山的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,山的那边是外婆的海......
既然日子继续,路还要走,又为何要停下?愿所有人都能写着一缕光,带着家人的爱,迈向远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