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春天里优秀作文高一
也许春日的百花齐放会让你心旷神怡;也许春日的风和日丽会让你陶醉痴迷。但当你看过夏荷的恬淡、秋菊的典雅、冬梅的傲然之后,也许你会在不知不觉中感叹:原来花开不只在春天!
当年少轻狂的李太白腰悬三尺佩剑,傲气凌人的从皇宫中走出之时,也许他感觉到了自己被春色所笼罩,要不怎么会有“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”的豪语呢?的确,享有“诗仙”之名的李白凭着自己盖世的才华征服了玄宗,征服了天下的文人。但他的那股轻狂之气却始终进不得小人的眼底。谗言过后,本是春光无限的李白豁然间变得冰雪满天。不是玄宗容不下“力士脱靴,贵妃磨墨”的他,而是他的锋芒太露,受此打击后,李白并未对命运束手就擒,他凭借着自己的豪气向世人证实了花开不只在春天。那“五步杀一人”的狂语依旧。“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壮语也许才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。
李白凭借着那份轻狂开出了不只在春天的花,那种情怀已值得后人永世景仰。
倒溯到南唐灭亡之际,经受了江山易主,国破家亡的李煜也许只有他自己能够道出他心中的愁思。昔日的春花秋月、雕栏玉砌犹在,只是朱颜已改。昔日的一国之君,高高地站在王城之上,看着自己的天下,也许心中一片春意融融。而如今,孤身处于小楼中,虽身挂一个“违命侯”的屈辱头衔,内心却早已如冰冻雪打。后来,后来,在无数次痛苦的回首后,他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如滔滔江水般的愁思。“剪不断,理还乱,是离愁”、“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”或许就是他内心的最好写照吧!“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,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”更是他“身是客”的悲鸣!
也许在别人的眼中,他只是一介亡国之君,但在我看来,正是因为李煜他失去了春光的环绕,春花的簇拥,一下子掉进了冰天雪地,才使他获得了不只在春天开放的花――开创了婉约词风的先河。这朵美丽得让人心痛,让人心醉的花,是李煜向世人的证明:花开不只在春天。
朋友,当你看到春天百花齐放之景时,请不要为之顶礼膜拜,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“花”不只在春天开放,它们会开放在人生的低谷,用泪水浇灌,用愁思做养料,用一颗坚强的心使之开放,放射出夺目的光芒。
的确,花开不只在春天。